【35歲前要培養的66種思維】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undefined

一個男人,心胸狹窄,老是控制不住自己,為一些瑣碎的小事生氣。

 

男人想改掉這個壞毛病,便去求一位大師為自己開解。

 

大師聽了男人的講述,一言不發地把他領到漆黑的柴房裡,然後把門鎖了,就離開了。

 

男人氣得破口大駡。罵了許久,大師也不理會。
男人又開始哀求,大師仍置若罔聞。
男人終於沉默了。
大師來到門外,問他:「你還生氣嗎?」
男人說:「我只為我自己生氣,我瞎了眼,怎麼會到這地方來受這份罪。」
「連自己都不原諒的人怎麼能心如止水?」大師拂袖而去。

 

過了一會兒,大師又來問男人:「還生氣嗎?」
「不生氣了。」男人說。
「為什麼?」
「氣也沒有辦法呀!」
「你的氣並未消逝,還壓在心裡,爆發後將會更加劇烈。」大師又離開了。

 

大師第三次來到門前,男人告訴他:「我不生氣了,因為不值得氣。」
「還知道值不值得,可見心中還有衡量,還是有氣根。」大師笑道。

 

當大師的身影迎著夕陽立在門外時,男人問大師:「大師,什麼是氣?」
大師打開房門,將手中的茶水灑在地上。
男人想了很久,終於恍然大悟,向大師叩謝而去。

 

氣就是消,既然這樣我們為什麼要生氣?
有一句經典名言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
大多數情況下,我們生氣主要是因為別人幹了讓自己不滿的事情或者看不慣別人的所作所為。
既然別人已經錯了,我們為什麼還要犯同樣的錯誤呢?
我們為什麼不大度一點,看開一點,幽默一點,讓別人的錯誤隨風而散呢?

 

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不少人因為壓力過大而常生氣,有時候甚至亂發脾氣,但生氣對我們有百害而無一利。
據科學家研究發現,生氣對人體的健康有以下害處:令皮膚長出色斑,引起胃潰瘍,加快腦細胞衰老,傷肝,引發甲亢,傷肺,損傷免疫系統等。

 

生氣不僅對我們生理上產生不利影響,對我們心理也會產生負面作用。
在生氣的狀態下,我們會做出很多衝動的事情,結果後悔不已。
在生氣的狀態下,你的情緒不穩定,處理問題失去理智,往往會做出錯誤的決策;在生氣的狀態下,你不分物件,每一個人你都看不順眼,往往你控制不住自己而把別人當作出氣筒。
曾經有一個售樓小姐在生氣的狀態下和一個客戶談判,可想而知,客戶不僅拂袖而去,還向公司老闆告了她一狀。

 

古希臘有一個叫斯巴達的人,他一生氣就跑回家去,然後繞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
後來,他的房子越來越大,土地也越來越多,而一生氣時,他仍要繞著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哪怕累得氣喘吁吁,汗流浹背。

 

孫女問:「爺爺!你生氣時就繞著房子和土地跑,這是為什麼呢?」

 

斯巴達對孫女說:「我年輕的時候,一和人吵架、爭論、生氣時,就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我邊跑邊想:自己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少,哪有時間和精力去跟別人生氣呢?一想到這裡,我的氣就消了,也就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勞作了。」

 

孫女又問:「那你成了富翁後,為什麼還要繞著房子和土地跑呢?」

 

斯巴達笑著說:「邊跑我就邊想啊!我房子這麼大,土地這麼多,又何必和人計較呢?一想到這裡我的氣也就消了。」

 

斯巴達生氣時繞著房子和土地跑三圈氣就消了,可謂是智者所為。
我們應該學學他這種心態,學學他消解生氣的方法。
其實有很多方法和措施可以使我們避免生氣。

 

比如試著在生氣的時候說「沒關係」。
發生不順心的事,遭到誤解後,採用放鬆心理的方式,對自己說小事一樁。
當你生氣時,可以這樣想,我為什麼要生氣呢?
他這樣做是他的權利,我為什麼要懲罰自己呢?

 

可以嘴上不氣,但可以在日記本上生氣,記下你為什麼要生氣,值得不值得,久而久之,你就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了。
要愛惜自己,要知道即使別人做的事情如何不對,生氣首先傷害的是自己的身體。
生氣時,想想後果,別圖一時之快,同時想想你的感受和對方的感受。
當你不生氣時,同那些經常受你氣的人談談心,互相指出容易引起動怒的言行。

 

當你生氣的時候也可以採用瞬間轉移法來消解你的憤怒。
比如,你剛剛因為受了老闆的批評而生氣,這時候你可以馬上轉移你的注意力,把你的注意力從生氣這件事轉移到其他的事件上去,比如想一想最近發生的令你愉快的事情,剛領了工資或者發表了一篇文章等。
當你的情緒變得愉快的時候,你就會淡忘讓你生氣的事情。
總之一句話,就是不要想讓你生氣的事情。

 

生氣的時候可以採取適當的方法發洩,當然拿別人做出氣筒也是一種發洩,不過這是最愚蠢的一種發洩,你發洩完後不但氣沒有消,反而惹來更多的氣。
你完全可以想其他的方法,比如聽聽音樂,跑跑步等。

 

總之,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下面這首詩我們可以讀一讀:
人生就像一場戲,因為有緣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是否更該去珍惜。
為了小事發脾氣,回頭想想又何必。
我若氣死誰如意,況且傷神又費力。
鄰居親朋不要比,兒孫瑣事由他去。
吃苦享樂在一起,神仙羡慕好伴侶。

 

本資料來自海峽對岸某論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皇甫東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