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個故事教你做人】車輪與陀螺

undefined

一天,一隻金色的陀螺滾到一隻烏黑的車輪旁邊

它踮起小小的腳尖問車輪:「喂!黑不溜秋的大傢伙,你有什麼本事呀?」

「旋轉。」車輪答得很乾脆,「漂亮的小弟弟,聽說你的本事也是旋轉,對嗎?」

「對呀!」陀螺趾高氣揚,「我旋轉快如飛,堪稱世界第一。一分鐘能旋轉幾千次,一個鐘頭旋轉的次數,恐怕比天上的星星還要多哩!你呢?」陀螺用輕蔑的眼光看著車輪。

車輪說:「我嘛,一分鐘大約旋轉幾百次,一個鐘頭不過二萬多次。」

「俗話說:『不怕不識貨,只怕貨比貨。』看來,我比你強多了!」陀螺顯得目中無人。

車輪瞥了陀螺一眼,說:「孰多孰少,要看實質。」

「你這話是什麼意思?」陀螺疑惑不解地問。

車輪說:「就旋轉的速度而言,你旋轉快如飛,我根本沒法跟你比。但是我旋轉一次,就前進一大步;不斷旋轉,就不斷前進。而你呢,儘管旋轉的速度很快,頻率很高,卻始終在原地打轉!」

修身養性:評價一個人,要看他的實際行為,而不是單純依靠一些表面現象。有些人的表面工夫做的很好,但是他所掌握的一些技能和本領不能很好的與實踐相結合,而他的品行也不能和外在表現的那樣美好: —切記要透過表像看清本質。

本資料來自海峽對岸某論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皇甫東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