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歲前要培養的66種思維】目標在於實現,不在於高遠

undefined

方丈帶著一大一小兩個和尚在寺院裡修行。
有一天,方丈派遣師兄弟倆去指定的地方佈施。
兩人各領了一部分財物便匆匆上路。
行至中途連遭大雨,師兄弟依舊風雨兼程。
不料,一條大河攔住了他們的去路,河面上的橋已被洪水沖塌,河中也沒有任何船隻過往。
師兄堅持應帶著財物返回寺院,師弟則堅持就地佈施,師兄弟只好各行其道。

 

大和尚帶著財物原路返回,一進寺院就去見老和尚,並稟報了途中所遇。
老和尚雙眼緊閉,只是低低地「哦!」了一聲,便打發他去休息。

 

幾天後,小和尚佈施完回到寺院,方丈一見他便問:「你佈施完了嗎?」
小和尚雙手合什,恭恭敬敬地回答:「師傅,弟子已完成佈施。」
方丈繼續追問:「那你去哪兒佈施的呢?是不是我指定的地方?」
小和尚並沒有直接解釋,而回答說:「弟子佈施的地方不是師傅指定的地方,但遵照師傅的意願,我已把所帶財物佈施給了最需要幫助的人。」
方丈非常滿意小和尚的回答,不久就讓小和尚做了寺院的住持。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個遠大目標,但當這個目標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實現時,我們是不是就這樣放棄呢?
如果目標還能實現,也沒有改變初衷的話,放棄就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不如學學小和尚,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再設定一個目標,並實現它。

 

理想的實現並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需要把理想這個大目標分割成一個個小目標,然後分別去實現它。
當我們實現第一個目標的時候,我們就會更加有信心地去實現第二個目標,依此類推,我們的理想最終就會實現。

 

目標不能太虛幻太籠統,否則就像空中樓閣一樣,看似絢麗,其實只是曇花一現。
目標必須具體。
比如你想把英文學好,那麼你就制訂一個具體的目標,每天背30個單詞,寫一篇英文日記,看一份英文報紙,聽一個英文節目。
由於你定的目標很具體,並能按部就班地去做,目標就容易達到。
有人曾經做過這樣一個試驗,把猴子分成兩組,訓練它們去跳高。
第一組有具體的高度,在那個高度上掛了一個香蕉,第二組沒有具體高度,就讓猴子隨便去跳。
半個月後檢驗兩組兒子的訓練結果,在同一個高度上掛一個香蕉,讓牠們去摘。
結果第一組的猴子摘到香蕉的數量比第二組要多得多。
為什麼出現這樣的結果呢?就是因為第一組有一個具體的目標。
由此可以看出有無具體目標的差別。

 

兩個人去找魯班拜師學藝,一個胖子,一個瘦子。

 

魯班剛開始並沒有答應他們,只允許他們在旁邊觀看他的手藝。

 

一個月後,魯班對他們說:「如果你們真想拜我為師,必須經過考驗才行。」

 

兩個人異口同聲地說願意接受考驗。

 

「你們各自做一套傢俱,這套傢俱必須包括桌子、椅子、凳子、櫃子和床。桌子一張,椅子兩張,凳子四張,櫃子兩個,床一張。如果你們誰能做好,我就收誰為徒。」

 

瘦子並沒有多想,他開始把目標具體化。
先做一張桌子,這個目標最好實現。
再做兩張椅子,接著做四張凳子。
三個小部頭做好後,再做兩個大部頭。
他的計畫是先做一張床,最後攻克兩個相對來說比較麻煩的櫃子。
瘦子的計畫有條不紊,先易後難,每完成一項,都給自己打氣。
他會自我鼓勵地說:「下一個目標就是一張凳子嘛!太容易了!」
然後就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

 

再來看胖子,一想到要做那麼多的傢俱就發愁。
「天啊!這麼多啊!我做一年都做不完啊。這麼重的任務怎麼能完成呢?太多了啊。為什麼一定要做那麼多呢?做少一點不行嗎?真的太多了啊。我肯定完成不了。」
胖子語無倫次地抱怨任務太重,心中毫無目標,不知從何下手。
既想做椅子,又想做桌子,還想做櫃子,恨不得一下子全做完,一口氣吃成一個大胖子。
於是椅子做了一半就丟在一邊去做桌子,桌子的四條腿還沒有完成又跑去做櫃子。

 

兩個月後,瘦子的一套傢俱全做好了,而胖子連一張椅子都沒有做好。

 

魯班收瘦子為徒,胖子垂頭喪氣地離開了。

 

同樣一個目標,瘦子能完成,胖子卻只能敗興而歸,並不是胖子的手藝比瘦子差,而是胖子不懂得有計劃有條理地把目標具體化和細化,腦子裡老想著這麼大的一個目標怎麼能實現,胖子輸就輸在這裡。
要知道「在65歲之前,我希望我在銀行中的存款能達到20萬元,我將在那時退休」的效果要比「我希望賺很多錢,儘早退休」好得多。

 

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目標,按照優先次序進行排列。
根據你的個人信仰,把精力放在那些對你有重要意義的目標上面。
我們還可以把奮鬥目標分成短期、中期和長期目標,這會説明你有計劃、有步驟地實現最終目標。
通過制定並實現年度目標、每月目標、每週目標,甚至每日目標,你就會提高自己做事的效率和積極性,邁上一個新臺階。

 

按照計畫定期行動,逐步實現目標。
真正的成功來源於前進道路上的每一小步,不要幻想憑藉好運就能一步登天。
把精力放在若干個短期目標上,你就能實現更長遠的目標。
堅持不懈,每天都為實現目標而努力。

 

目標不在於高遠,而在於實現。
請把你的目標放低一點,再放低一點,不要好高騖遠,不要眼高手低。
如果你想行萬里路,就扎扎實實地走好每一步。
如果你想破萬卷書,就老老實實地讀完每一本書。

 

本資料來自海峽對岸某論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皇甫東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