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前要培養的66種思維】不要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正確的答案

undefined

人生是個大課堂,好多事都講個力道。
剛柔適中,分寸準確。識大體,顧大局。
把握火候,講究力度。
見招拆招,迎刃而解。
處於劣勢,反敗為勝。

 

有這麼一個笑話:

 

一隻猴子噔噔噔跑到書店門口大喊:「老闆,請問有沒有香蕉賣?」
老闆跟猴子說:「我這裡是書店,沒有香蕉。」
「哦!」猴子蹬蹬蹬跳走了。
第二天,猴子又噔噔噔跑到書店門口大喊:「老闆,請問有沒有香蕉賣啊?」
老闆跑出來說:「早就跟你說我這裡沒有香蕉,你怎麼還來?走開!走開!」
猴子又 「哦!」一聲,噔噔噔跳走了。
第三天,猴子又噔噔噔跑到書店門口大喊:「老闆,請問有沒有香蕉賣啊?」
老闆生氣地沖出來說:「已經告訴你這裡沒賣香蕉你還敢來?你再來的話,我就把你的尾巴剪掉!」
猴子嚇了一跳,就噔噔噔逃走了。
第四天,猴子又噔噔噔跑到書店門口大喊:「老闆,請問有沒有剪刀賣?」
老闆納悶地走出來說:「我這裡怎麼會賣剪刀?」
「哦!」猴子說,「那你有沒有香蕉賣?」
老闆終於氣不過,搬起一張凳子把猴子打跑了,猴子從此以後再也不敢來書店買香蕉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正確的答案。

 

這是我們經常犯的一個錯誤,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正確的答案。
我 們解一道數學題,用同一種方法試了很多次都不成功但仍然不換別的方法;我們想鍛煉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卻拿著一本愛情小說看得津津有味;我們想感動自己一 把,卻鑽進愛因斯坦的大腦裡出不來;夏天的時候我們想著去滑,卻跑到威尼斯去看撒哈拉沙漠;我們抓住一個自己並不愛的人說,你就是我這一輩子要找的人,我 們結婚吧……
這一切都是我們企圖在錯誤的地方找到正確的答案。
也許有些時候我們確實知道這是錯誤的地方,但是當你第一次失敗了的時候,為什麼還要在錯誤的地方繼續尋找呢?
你為什麼不離開呢?
你怕什麼?
你怕又走入另外一個錯誤的地方?
還是本來就不想尋找正確的答案?
大多數的時候,我們知道自己在錯誤的地方,但我們很固執,或者說很執著,我們偏不信這個邪。
這樣的人註定要失敗,你浪費了太多,不可饒恕。

 

24小時便利超市的店員打電話到警察局:「員警先生,請派人來,現在是半夜兩點,有一個男人在門外走來走去,鬼鬼祟祟非常可疑!」

 

員警趕來後就問男人:「先生,你在幹什麼?」

 

男人說:「我的手機掉了,在這裡找呢!」

 

員警問:「手機是在哪裡掉的?」

 

男人回答:「在我家門口!」

 

員警繼續問:「你家在哪裡?」

 

男人指著前方說:「在前面巷子裡!」

 

員警被男人的回答弄糊塗了,問:「那你為什麼跑到這裡來找?你怎麼那麼笨?」

 

男人振振有詞地說:「巷子裡那麼暗怎麼找?這裡比較亮當然是要來這裡找啊!」

 

又是一個「在錯誤的地方找正確的答案」的例子。

 

楚國有個人,有一次乘船過江,一不小心,把身上掛的一把寶劍掉進江裡去了。
他不慌不忙地從口袋裡取出一把小刀,伏下身子,在船幫上刻下了一個記號,嘴裡不停地念叨:「這是寶劍掉下去的地方。」

 

同船的人見他不著急的樣子都很納悶,有人問他:「為什麼不趕快下水撈寶劍?你在船幫上刻個記號有什麼用呀?」
他卻說:「不著急,我已經做了記號,等船靠岸了,我再下水去撈吧。」

 

等到船靠了岸,人們紛紛下船。
這個楚國人卻對著船幫刻的記號處,跳下水去。
大家都莫名其妙,一會兒他鑽出來,又對著船幫的記號看了看,自言自語地說:「我的劍就是從這裡掉下去的,怎麼找不到了呢?」

 

同船的人看到他這樣尋找寶劍都感到很可笑,船夫告訴他說:「寶劍掉進江裡以後,船還是在行走的,而寶劍沉在水底下是不會跟著走的。現在船已到岸,再按船幫上刻記號處去找它,怎麼能找到呢?你在錯誤的地方,怎麼能夠尋找到正確的答案呢?」

 

為什麼我們總習慣在錯誤的地方找正確的答案呢?
因為我們認為,堅持就是勝利。
於是什麼事做了就做了,一做到底,什麼事錯了就錯了,一錯到底。

 

確實有堅持就是勝利的例子,而且很多,但也有南轅北轍的故事,一個人駕著車子朝與自己的目的地相反的方向跑,越跑越遠,越跑越遠。
兩個人在沙漠裡迷了路,一個人堅信只要朝著前方走一定能走出沙漠,可是當他彈盡糧絕的時候,他絕望地發現自己仍在原地打轉。
而另一個人就聰明很多,他白天休息,晚上朝著北斗星所在的方向走,很快就走出了沙漠。

 

一切從設立目標開始,而且這個目標必須是正確的。

 

你可以走出千萬條路,可就是找不到一條屬於你自己的路。
你可以做千萬件事,可就是做不對一件事。
追求一份你完全不可能得到的愛情,與其說是堅貞不渝,不如說是麻木不仁。
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多少珍貴的東西,我們的青春、我們的健康、我們的智慧、我們的財富,沒有理由讓我們盲目地揮霍。

 

如果你一定要堅持,請你一定要找准方向,否則堅持就是失敗。

 

一味努力不如有效努力,有效努力不如正確努力。

 

不要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正確的答案,不要在不該停留的地方停留太久。

 

掌握趨勢,認清事實,找對策略,做對事情,然後堅持到底!

 

本資料來自海峽對岸某論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皇甫東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