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不設限-力克‧胡哲】第三章-對生命的無限可能抱持信心

undefined

艱困的時光中,依然能夠前進,關鍵就在於,你不是以能看見的,而是以能想像的事物,來引導你的人生。
這就叫作信心。

《聖經》將信心(faith)定義為「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
你我都不能在沒有信心、不信任一些還未被證實的事物的情況下過日子。
說到信心,常常指的是宗教信仰,但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各種不同的信心課題。
身為基督徒,我依照對上帝的信心而活,即使看不見或摸不到上帝,我心裡知道祂是存在的,並將未來交在祂手上。
我不知道明天有些什麼,但因為我相信上帝,我知道誰掌管明天。
這是信心的一種形式。

生活中,我在許多方面都擁有信心。
例如,有些元素我看不見、摸不著也感覺不到,但我就是接受它們的存在。
我相信有氧氣,也相信科學家說的,人要活下去就需要它;雖然我看不見、摸不著也感覺不到氧氣,但我就是知道它存在,因為,我在這裡
──如果我還活著,那我一定正在呼吸氧氣,所以氧氣是存在的,對吧?

就像一定要有氧氣才能活下去,我們也必須信賴一些看不見的事物才可以生存。
為什麼?
因為你我都會遇到挑戰,生命中就是有些時刻看不見任何出路,這時,信心就進來了。

最近有個叫凱特女性寄E-mail給我,她因為醫療問題(包括動了將近二十次手術),被公司資遣。
凱特出生時缺少大腿骨,因此在學步基就必須截肢。
她現在三十多歲、已婚,但還是常常被「為什麼是我」這個問題所苦。

看了我的某段影片後,凱特瞭解到,有時我們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是我」,但要相信有一天上帝會顯明祂的計畫;在那之前,我們必須憑信心而活。

「我衷心地感謝你。現在我相信自己就跟你一樣,是上帝所揀選的,」她寫道:「希望有朝一日,我有這個榮幸可以見到你本人,擁抱你、感謝你幫助我打開眼睛,看見光明。」

在決定信靠她看不見或無法理解的事物之後,凱特才找到了力量與希望。
信心正是這樣運作的:你會遇到一些起初看來根本無解的挑戰,在等待答案時,信心可能是你僅有的,而有時候,只不過單純地相信問題總會有解答,就能讓你撐過黑暗的時刻。

我給信心的定義是:心裡全然有把握(Full Assurance In The Heart,這五個字的第一個字母合起來,即為FAITH)。
或許我無法對我相信的一切都提供證據,但我非常確定,活在信心中比活在絕望中更接近真理。
我每年會對幾千名學童演講,常常和他們一起探討「相信無法看見的」這個概念。
(有時候,小朋友一開始會有些怕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差不多高啊。我告訴他們,以我的年紀來說,我算是比較矮的。)

我會說說笑話,直到他們覺得跟我在一起很自在。
一旦習慣了我的缺手缺腳,我發現大部分的小孩都超喜歡我的小左腳。
他們會指指點點,或是盯著它看,所以我就搖搖小左腳,還開玩笑說這是「我的小雞腿」。
通常這會引起一陣哄堂大笑,因為這樣形容還滿貼切的。

比我小六歲的妹妹蜜雪兒是第一個觀察到這點的人。
我們一家人經常開車長途旅行,三個小孩會像一捆木材一樣被放在後座。
大部分的爸爸一旦上路就不喜歡停,我們家的也不例外。
餓的時候,三兄妹就會用力地暗示爸媽。

實在餓得快抓狂時,我們會假裝互相咬來咬去。
有次旅行,蜜雪兒宣佈要咬我的小左腳:「因為它看起來像隻雞腿。」
我們聽了大笑,後來也就忘了這件事。
結果幾年前,蜜雪兒帶了一隻小狗回家,只要我一坐下來,這隻小狗就會來咬我的小左腳,我把牠推開,牠還是一直回來啃。

「看到沒?就連我的小狗也覺得它像隻雞腿耶。」蜜雪兒說。

太妙了!
從此以後,我都會在校園演講中跟孩子們提到這個故事。
而一旦介紹了我的左腳,我會問小朋友是不是認為我只有一隻腳。
這個問題總是讓孩子們大吃一驚,因為他們只看到一隻腳,但是有兩隻腳比較合理啊。

大部分孩子相信自己所看見的,說我只有一隻腳。
然後,我就會為他們出示「小小雞腿」就是我更小的右腳,通常被我收在褲管裡。
有時我會伸出右腳、扭兩下,嚇嚇他們,然後他們就會驚聲尖叫。
這實在很有趣,因為小朋友真的很直率,馬上就承認要看見才能相信。

然後我會鼓勵他們--就像我現在鼓勵你一樣--去相信生命有各種可能性。
在艱困的時光中,依然能夠前進,關鍵就在於,你不是以能看見的,而是以能想像的事物,來引導你的人生。
這就叫作信心。

考驗信心的飛行經驗

我的想像力透過上帝的眼睛湧出。
我信任祂,儘管沒手沒腳,我心裡全然有把握自己一定可以打造美妙人生。
同樣地,你也應該覺得天下無難事,要相信只要盡全力實現夢想,你的付出終會得到回報。

事成之前,有時我們的信心會受到考驗,二○○九年我到南美的哥倫比亞演講時,就有這樣的體悟。
那次我被安排要在十天內到九個城市演講,因為要在短時間內長途奔波,主辦單位租了一架小飛機,載我們往返於不同城市。
飛機上坐了八個人,包括兩名都叫米格爾、都不大會講英文的駕駛員。
某次飛行途中,機上的人突然聽到電腦驚恐地發出「拉升,拉升!」的自動警示聲,但用的是英文!

電腦繼續記錄我們急速下降的過程,愈來愈緊急地播報不斷降低的高度:「六百呎。」「五百呎。」「四百呎。」
中間還一直插播要駕駛「拉升、拉升」的命令。

當場是沒有人嚇呆啦,但客艙裡還是瀰漫著些許緊張的氣氛。
我問我的看護,我們是不是應該把電腦發出的警示翻譯成西班牙文,講給米格爾一號跟米格爾二號聽。

「你以為他們真的不知道我們正在下降嗎?」他問。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以為,但既然其他人都不覺得這是個問題,我就隨眾吧,並且努力別讓自己嚇昏。
幸好,我們很快就安全著陸了。
之後,一位翻譯跟駕駛員提到我們的驚恐時刻,他們聽了大笑起來。

「我們知道電腦在說什麼,但降落時不會去理它。」米格爾二號透過翻釋說道:「應該對你的駕駛員更有信心一點,力克!」

好吧,我承認,有一刻我對米格爾們的信心是有點動搖啦,但大部分時間,我因為相信上帝會照料我的人生,而覺得平穩安定。
我給你點線索,好讓你知道我的信心有多強:我在櫃子裡放了一雙鞋子,我真的相信有一天我能穿上鞋走路。
這件事或許會發生,或許不會,但我相信可能性是存在的。
如果你能想像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你就能相信它;而假如你可以相信它,就能實現。
想像無限!

在我十歲那段沮喪期,其實生理上並沒有吃太多苦頭。
我是沒有手也沒有腳,但我擁有能讓我過著今天這種報償豐富且圓滿的人生所需的一切--只差一樣。
那時的我只相信眼睛看得到的,因此把注意力放在我的限制,而不是我的可能性。

人都有所局限,我永遠不可能成為NBA球星,但沒關係,因為我可以鼓舞人們做他自己生命中的明星啊。
你不應該看著你所缺乏的過日子,相反地,你應該去過「只要敢夢想,什麼都做得到」的人生。
即使遭遇挫敗或悲劇,通常也會有意料之外、全然不可能的好處等在那裡。
或許不是馬上發生,所以有時你也會懷疑挫敗或悲劇中怎麼可能會有好事。
但是,你要相信一切最終會有好結果
──即使悲劇也能變成勝利。

只剩一隻手的衝浪女孩

二○○八年我到夏威夷演講時,遇到了世界級的衝浪高手貝詩妮‧漢米爾頓(Bethany Hamilton).她在二OO三年被一隻虎鯊攻擊,失去左手臂,那時她十三歲。
在鯊魚攻擊事件之前,貝詩妮在衝浪界早就很有名了;而慘劇發生後,她還是回到了這項運動,並感恩上帝的祝福,如此勇敢的心靈與堅定的信心讓她贏得國際尊敬。
如今她和我一樣旅行全球,鼓舞人們,並分享她的信仰。

貝詩妮說她的目標只是要「告訴人們我對上帝的信心,讓大家知道祂愛所有人,並解釋事發當天,上帝是如何看顧著我。若不是上帝,我現在根本不會站在這裡,因為那天我流失了高達百分之七十的血。」

碰面之前,其實我對她那天的事並不完全清楚,也不知道這位令人景仰的年輕女性曾如此接近死亡。
事發後,大家把她送到一家四十五分鐘車程外的醫院。
她告訴我,一路上她是如何禱告,而醫護人員又是如何在她耳邊信心喊話,鼓勵她:「上帝永遠不會拋棄妳!」

情況看來很慘。
當他們抵達醫院,並火速準備好要替貝詩妮動手術時,才發現每一間手術室都在使用中,而貝詩妮正訊速陷入昏迷狀態。
但有個病人放棄自己即將進行的膝蓋手術,好讓他的醫生可以替貝詩妮開刀。
猜猜看,那個病人是誰?
貝詩妮的父親。

很讓人吃驚吧?
當時外科醫生已經準備就緒,所以醫護人員直接把爸爸換成女兒,然後繼續進行。
手術救了貝詩妮一命。

貝詩妮一直是個健康的運動型女孩,又有驚人的正面態度,所以復元的速度超乎醫生預期。
受傷後三個禮拜,貝詩妮又開始衝浪了。

和她踫面時,貝詩妮告訴我,對上帝的信心讓她斷定,失去手臂也是上帝對她人生計畫的一部分。
因此她並不自憐,而是接受這個結果,並繼續往前走。
受傷後的第一次比賽,貝詩妮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女性衝浪高手競技,結果拿到第三名
──她只有一隻手哦!
貝詩妮說失去一隻手在很多方面看來都是個祝福,因為如今她參加任何比賽,若是得到不錯的成績,就能發揮激勵作用,讓別人知道他們的人生也可以像她一樣不受限制。

「上帝確實回應了我想被祂使用的禱告。當大家聽我的故事時,上帝就在對人們說話。」貝詩妮說道:「人們告訴我,他們因此更接近上帝,開始相信上帝,並在自己的生命中找到希望,或者得到激勵,以克服困境。聽到這些,我就讚美神,因為我沒有為這些人做什麼--幫助他們的是上帝。身為上帝計畫的一部分,真的讓我熱血沸騰!」

貝詩妮不可思議的精神讓人忍不住也變得熱情洋溢。如果她受到鯊魚攻擊後,就退出衝浪界,應該沒什麼人會怪她吧。
失去一隻手之後,她必須重新學習在衝浪板上保持平衡,這並沒有讓她卻步。她相信,就算發生了什麼可怕的事,還是會帶來美好的結果。

熱情洋溢的衝浪黑狗兄

每當生活出狀況,並一點一點啃蝕你的計畫或夢想時,請想起這個神奇女孩的信心。衰事總會發生。
我們偶爾會被一些意想不到的浪打到,你的問題可能不會是鯊魚,但無論是什麼擊倒了你,想想這位勇敢的十多歲女孩吧,她不但在被自然界最兇猛殘酷的掠奪者攻擊之後活了下來,還恢復健康,比以往更堅定地過著一個非凡的人生。

貝詩妮大大鼓舞了我,所以我請她幫助我做一件我一直想做的事--我問她願不願意教我衝浪,而讓我驚訝的是,她立刻提議帶我去威基基海灘。

想到可以在夏威夷的國王和皇后們第一次騎在浪頭上的歷史地點學衝浪,就讓我超級興奮,當然也非常緊張。
當貝詩妮在為我準備的長板上打臘時,她介紹了兩位衝浪明星
──東尼‧莫尼茲(Tony Moniz)和藍斯‧胡卡諾(LanceHo’okano)──給我認識,他們也會一起下水。

我說過,當你懷疑自己能否實現人生的目標時,請信任那些願意助你一臂之力,以及能夠指引你的人。
這就是我為了學會衝浪所做的,我不可能有更好的衝浪夥伴了。
他們先教我在草皮上練習如何在板子上保持平衡。

他們輪流陪我,教導我、鼓勵我。
當我們衝進海浪時,我突然有個讓人驚慌的想法:我們兩個人加起來只有三肢--而且,全部都是貝詩妮的耶!
我很愛當個衝浪黑狗兄,而且我很會游泳,所以也不怕水,但我還是不太確定,就算有專家幫忙,我可以在浪頭的衝擊下保持平衡嗎?
有一次,老師在我的衝浪板上時,我做了個三百六十度的迴轉;還有一次,我在衝浪時跳下自己的板子,然後跳上貝詩妮的衝浪板!

很自然地,我想要靠自己秀一下--沒辦法,我就是愛現。
最後,大家都同意我可以來場個人秀。
為了讓我在追到浪時可以自己站起來,他們折了幾條毛巾,做成小平臺,放在我的衝浪板前方,這樣我在波浪中加速時,就可以把肩膀靠著這個毛巾平臺,然後慢慢直立起來。
有志又有浪,成功在前方!

當天在威基基海灘有個衝浪比賽,人群開始聚集,全都看著我們。
這些專家給了我不少建議
──雖然他們的建議讓我更加緊張。
「你真的要下水啊,老兄?」
「老兄,我搞不懂你沒手沒腳,要怎麼保持平衡?」
「你會游泳嗎,老兄?你遊得比鯊魚快嗎?」

下水後,我感覺好多了。
我很輕,所以漂浮跟游泳都不成問題。
我還很容易漂流,所以最後會到哪裡去,我也不知道,說不定我會一路漂回澳洲,被沖進我爸媽家的後院。

那天真是快活啊。貝詩妮在水中陪著我、鼓勵我,但一開始我試著要追浪並站起來時,一直從衝浪板上掉下去。
我試了六次,掉了六次。

不,我不能放棄。
那麼多人在看,還有一堆相機在那裡照個不停,我可不想被放到You Tube上面,所以對板子還滿能掌握的。
終於,在第七次嘗試時,我追到一個大浪,並成功地在板子上站了起來。
那個感覺真的超刺激,所以我不諱言,當我站在衝浪板上,一路進入海灘時,我像個小女生一樣尖叫了起來。

當我衝進海灘時,每個人都在看,並且對我歡呼、吹口哨。
我整個人都熱起來了--這個我很清楚,因為每個人都衝著我說:「老兄,你真是個火熱的黑狗兄!」

接下來的兩個小時,我們追了一道又一道的浪,來回將近二十趟。
因為比賽的關係,岸邊有好幾位攝影師,結果我成了第一個登上《衝浪客》雜誌封面的菜鳥衝浪客。
結束水上美好的一天之後,我擦乾身體。

稍後,藍斯‧胡卡諾在訪問中提出一個有趣的看法:「我已經在這個海灘上待了一輩子,卻從沒參與過這種事。力克是我見過最熱情洋溢的人,他真的愛衝浪,他的血管裡流的就是海水。這件事讓我覺得,一切都是可能的。」

請抓住這個想法:一切都是可能的。
當你覺得自己被某個巨大的挑戰摧毀了、打敗了,請相信任何事都是可能的。
當下你也許看不到出路,也許覺得全世界都聯合起來跟你唱反調,但請你相信,環境會改變,答案會出現,而你會獲得意想不到的幫助。然後,任何事都會有可能!

如果一個沒手沒腳的傢夥也能在全世界最頂尖的海灘衝浪,那麼任何一件事對你都是有可能的!

小時候我就已經是個可能主義者

撒種的比喻是《聖經》裡最為人所知的故事之一,說的是有個農夫到處去撒種,有些種子撒落在路旁,被鳥吃掉了;有些種子落在石頭上,永無紮根的機會;有些則落在荊棘裡,被擠住了,長不起來;只有落在好土裡的種子順利成長、結實百倍,並且長出比原來所播撒的更多的種子。

我們的人生不只要接收種子,還要將之栽種在內心的「好土」裡。
被困難擊倒時,我們可以依靠擁有更美好的人生的夢想。
這些夢想就是即將到來的事物的種子,而我們的信心就是這些種子發芽的沃土。

愛我的人常常鼓勵我。
他們將種子播在我的心田裡,向我保證我擁有讓他人受惠的福分。
我有時相信,有時不信,但他們從未放棄我。
那些愛我的人知道,他們的種子有時撒在石頭地上,有時則撒在荊棘裡,然而他們相信,撒出去的種子總有些會生根。

每天早上我要出門上學時,家人都在播撒種子:「祝你有美好的一天,力克!盡你所能,其他的上帝會幫忙。」

我有時會想:「是啦!上帝的幽默感可真爛,因為今天我肯定會被欺負。」

果然,當我推著輪椅一進入學校,就會有某個笨蛋跟我說我的輪椅爆胎了,或是他們要把我拿去當圖書館的門擋之類的。
哼,很好笑。

在那些讓人洩氣的日子裡,爸媽支持我的話就像落入了劣土之中,得不到什麼滋養,因為我對自己與生俱來的狀況實在太不滿了。

但是在我的「浴缸事件」之後的幾個月、幾年間,他們的鼓勵愈來愈常落到富饒之土上,部分原因是我堅毅、外向的個性贏得同學的心。當然,我還是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不過愈來愈少了。

偉大的勵志作家諾曼‧文生‧皮爾(Norman Vincent Peale)說過:「要成為『可能主義者』。無論你的人生看起來多黑暗,請拉高你的視黟,看看有什麼可能性。你總是會看到可能性,因為它們一直都在。」

你應該要永遠是個「可能主義者」。
如果不相信生命的可能性,你會在哪裡?
我們任何一個人又會在何處?
對未來的期望提供了動能,讓我們得以在無法避免的艱困時光、沮喪與絕望中繼續前進。

早年的我已經流露出可能主義者的傾向。
大約六、七歲時,我創作了第一本圖文書,書名是「沒有翅膀的獨角獸」。
我這個概念沒有什麼高深的奧義,但我必須說,來自我自身經驗的這個小寓言還是提供了一個跟信心有關、很不錯的訊息。
(別擔心,故事很短,因為寫作時我才六歲啊。)

從前有隻媽媽獨角獸有個小孩。
小獨角獸慢慢長大了,牠沒有翅膀。
媽媽獨角獸說:「牠的翅膀怎麼啦?」
當獨角獸去散步時,看見獨角獸們在天空飛翔。
然後,有個小男孩跑過來問獨角獸:「你的翅膀怎麼啦?」
獨角獸回答:「我生來就沒有翅膀,小男孩。」
於是小男孩說:「我會試著幫你做一對塑膠翅膀。」
他花了一個小時為獨角獸做翅膀。
完成之後,小男孩問獨角獸可不可以爬上牠的背。
獨角獸大叫:「有用耶!行得通耶!」
當獨角獸停下來後,男孩從牠的背上走下來,然後獨角獸又回到空中。男孩對獨角獸說:「恭喜啊!獨角獸!」
小男孩回家了,並且把獨角獸的事告訴媽媽和兄弟姐妹
從此,獨角獸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謝謝收看。

我們都希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即使你相信自己可以對付困難時刻、品味美好時光,沮喪還是會出現。
但是,幸福快樂的結局應該永遠是你的目標,那為什麼不去努力爭取呢?

耐心會獲得回報

我和我的團隊做了個計畫,想在二○○八年進行「走向世界之旅」,目標是訪問十四個國家。
計畫初期,我們設定了預算,並發起募款活動,希望募集資金,以支付旅行的費用。
那時我們沒有專業的募款人員,所以離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大約只募集到所需費用的三分之一。

我依然照計畫展開行程,去了哥倫比亞、烏克蘭、塞爾維亞和羅馬尼亞。
回來後,我的顧問們很擔心接下來沒錢進行剩下的訪問計畫。

我叔叔貝塔是個成功的企業家,也是我們董事會的成員。他斷然取消我接下來行程中的兩個主要地點,倒不只是因為錢。

「我們接到愈來愈多報告說印度不是很安全,不適合旅行,尤其是孟買。還有印尼也是。」他說:「反正我們經費也不夠,這些地方就下次再去吧。」

我叔叔是個有智慧的人,我沒有和他爭論。
我告訴他我信任他,然後依約前往佛羅裡達演講,那場演講因為大爆滿,所以動用了四百五十位志工。
我去那裡是要激勵大家,但我的聽眾用他們的熱情給了我力量。
我在佛羅達收到的熱烈回應鼓勵了我,讓我在回加州的途中一直想著,我還是應該按照原來的計畫,進行世界巡迴演講。

我不斷地禱告,尋求上帝的指引
。儘管經費不足,又有安全疑慮,我還是覺得應該去印度和印尼。
我相信我們可以服事他人,剩下的部分自然會有解決之道。
貝塔叔叔邀請我去他家吃飯,討論我想憑藉信心而不是資金進行接下來行程的事。

在用餐途中討論到這件事情時,我的情緒變得很激動,覺得這是一件我非去做不可的事。
貝塔叔叔很瞭解我,也知道我希望盡我所能地將訊息帶給他人的那份動力。

「那我們就看看接下來的幾個禮拜,主要如何帶領我們。」他耐著性子說。

遇到困難不要放棄,不要蠻幹,也不要逃開。
請評估情勢,尋找解決方案,並且相信:無論發生什麼,都是為了最終的美好結果。
耐心是基本的。
你撒下種子,經歷暴風雨,然後等待豐收。請相信每個阻礙都有作用,然後去尋找最好的解決方案。

當完成世界之旅的經費不夠時,我們並沒有急著出門,去花那些我們所沒有的錢。
相反地,我們禱告,尋求解答,並且相信:如果門現在一直關著,總有一天會向另一個機會敞開。

重點是,只要不停尋找,你就會找到一條路。
或許你必須根據現實調整目標,但只要還有一口氣在,你就應該記住,可能性一直都在。

話說回來,我想告訴你一件事:在為了該如何替接下來的旅程籌措經費而禱告時,我們並沒有得到單一的回應,但發生了一連串令人驚奇的事。

跟貝塔叔叔吃過晚餐幾天後,有一位叫布萊恩‧哈特的男士跟我們連絡。
他聽了我在佛羅裡達的演講,打電話來致贈了一大筆錢給我們的基金會。

接著我們接到印尼連絡人的電話,說為了我們把香港的兩座體育場租出去了,所以如果我們去印尼,旅費就由他們負責。

又過了兩天,一個位於加州的慈善組織提供了更大一筆錢,足以支付我們其餘旅程的費用!

短短幾天內,世界之旅的經費已不成問題。
雖然有幾個地方還是有安全疑慮,不過,就讓我們相信上帝吧!

被迫變動的行程救了我的命

記得我說過,一切都是為了最終的美好結果吧?
先前因為經費不足,我們必須更動去印度的計畫;後來錢沒問題了,我們便重新安排行程,結果比原定要去的時間還提早一個禮拜出發。

這項變動可能救了我們的命。
離開孟買幾天後,我們行程裡的三個地點便遭到恐佈分子攻擊。
那次的恐佈攻擊行動總共造成一百八十人喪生,三百人受傷。

若按照原來的計畫,我們停留在孟買的時間、地點,正好會遇上恐佈攻擊。
你可以說我們命大,但我相信上帝對此有著我們無法瞭解的計畫。
這就是為何你必須對未來有信心,在即使看來勝算不大時,還是要繼續朝著目標前進。

努力開創豐收人生的英雄

生活也許艱辛、也許變得殘酷無情,但你應該堅持下去。
剛來到這個世界時,我的一切看來毫無希望,但我努力開創出豐收的人生。
如果你認為我只個例外,那麼請看看我的英雄之一克利斯帝‧布朗(Christy Brown)的成就。

克利斯帝一九三二年出生於愛爾蘭的都柏林,在家排行第十--他父母的二十二個孩子中,只有十三個順利長大。
克利斯帝出生時四肢健全,但嚴重癱瘓,讓他無法移動,只能發出聲音。
當時醫生都不知道他到底怎麼回事,多年後,他才被診斷出有特別嚴重的腦性麻痺。

因為克利斯帝說話不清楚,多年來,醫生一直認為他的智力也有障礙,但是他媽媽堅持他腦子沒問題,只是無法與人溝通。
克利斯帝的家人不斷跟他一起努力,然後有一天,為了讓姐姐瞭解他的意思,克利斯帝用左腳從她那裡抓來一枝粉筆
──因為身體上的障礙,他全身上下只有這裡能動。

之後,克利斯帝學習用左腳寫字、畫圖。
他的家人跟我家一樣,下定決心要讓他盡可能過正常的生活,於是把他放在一部舊嬰兒車裡,拉著他到處跑(大一點之後,就把他放在推車上)。
另外,他也和我一樣熱愛游泳。
後來,克利斯帝的媽媽透過一位醫生的協助,將他送到約翰霍普金斯醫院。
這位醫生後來為克利斯帝和其他腦性麻痺人士創辦了一家醫院。

他也把克利斯帝介紹給文壇,幾位愛爾蘭知名作家鼓勵克利斯帝以詩人和作家的身分表達自己。
他的處女作《我的左腳》是一本回憶錄,後來擴充成為暢銷小說《那些低潮的日子》,並改編成電影,由丹尼爾‧戴-路易士主演(他是克利斯帝某位文友的兒子)。
戴-路易士因為這部片子,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克利斯帝後來又出版了六本書,另外,他也是一位積極創作的畫家。

想想看,在好一段漫長而黑暗的日子裡,克利斯帝和他的家人都在煩惱他的未來。
他整個受苦的身體只有一小部分能動、只能發出幾個聲音,然而他成了知名的作家、詩人和畫家,而且他不凡的人生還被改編成一部得獎電影!

生命中有些什麼在等著你呢?
何不留下來,看看你的人生故事會如何開展?

打開眼界,知道我的人生充滿可能性

小時候,我的眼界非常有限。
我很自我中心,從來沒想過會有人狀況比我還糟,例如克利斯帝‧布朗。後來大概十三歲時,我在報上讀到一個澳洲男人的故事,他遇上一場可怕的意外。
我記得他是整個人癱瘓,不能動也不能講話,餘生只能躺在床上。
我無法想像那是多麼可怕的生活。

那個男人的故事打開我的眼界。
我這才瞭解,儘管缺少四肢為我的生命帶來挑戰,我仍有許多值得感謝之處,我的人生還有那麼多可能性。

相信命運會帶來巨大的力量,你能因此移動高山。
我是逐漸醒悟到人生充滿豐富可能性的。
十五歲時,我聽說了(約翰福音)裡那個盲人的故事。
他生來眼盲,耶穌的門徒看到他時問耶穌:「他天生看不見,到底是因為他犯了罪,還是他父母犯了罪?」

同樣的問題,我也問過自己:「我爸媽做了什麼不對的事嗎?我做錯了什麼嗎?為什麼偏偏是我生來沒手沒腳?」

耶穌回答:「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

當瞎眼男人聽到這個解釋後,他人生的憧憬和可能性頓時發生劇烈變化。
你可以想像青少年時期的我對這個故事產生了多大的共鳴,那時我很清楚地意識到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知道自己身體有障礙,生活處處得靠別人。

但突然間,我看到一種可能性--我不是別人的包袱、不是有缺陷的,也沒有受懲罰。
我是上帝的特製品,用以顯明祂的作為。

十五歲讀到那節經文時,一陣我從未體驗過的平靜掃過心頭。
我一直在問為什麼我生來就沒有四肢,但現在我瞭解到,除了上帝,沒有人知道答案。
我只要接受這件事,然後相信祂為我預備了種種可能性。

沒有人知道我為何天生肢障,就像沒人知道為什麼那個人會生來眼盲。耶穌說,這是為了顯明上帝的作為。

《聖經》裡的那些話帶給我喜樂和巨大的力量。
我第一次知道,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我沒有四肢,不代表造物者遺棄了我。
瞎眼的人得到醫治,以完成上帝的目的;我沒有被治癒,但我相信上帝對我的目的總有一天會顯現出來。

你要知道,有時你並不會馬上得到你所尋求的答案,但請憑藉著信心往前行。
我必須學著相信人生有種種可能性,而如果我能擁有這樣的信心,你也可以。

想想看,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根本不可能知道,我竟然會因為沒有四肢,而有機會到那麼多國家帶給許多人充滿希望的訊息。
艱困的時光與種種沮喪並不好玩,你不必假裝很享受,但請你相信前方可能會有更美好的日子,有一個圓滿而充滿意義的人生。

讓我決定成為演說家的種子

我第一次親眼目睹「相信你的人生命定」的力量,是高中時聽一位叫瑞基‧達作斯(Reggie Dabbs)的美國激勵講師的演講。
那天他的任務實在很艱難,因為有一千四百個孩子來聽講,空氣又熱又黏,音響設備爛透了,有時發出爆裂聲,有時劈啪作響,有時乾脆停擺。

聽眾原本靜不下來,但後來被瑞基的故事完全吸引。
他說他是路易斯安那州一位妓女未婚懷孕的小孩,十多歲的小媽媽原本打算墮胎來解決這個「小麻煩」,但幸好她後來決定生下瑞基。
懷孕之後,她就沒有家人,也沒有地方住,於是搬進一間雞舍。

某天晚上,她蜷縮在雞舍裡,覺得害怕又孤單,於是想起以前一位非常富有同情心的女老師,老師說過如果需要幫助,可以打電話給她。
那位老師就是達伯斯太太。
達伯斯太太從田納西州的家開車到路易斯安那州,把這個懷孕的少女帶回家。
她和先生有六個小孩,都已經成年,他們決定收養瑞基,讓他姓達伯斯。

瑞基說,這對夫婦灌輸給他堅定的道德價值觀。
他們教會他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無論身處何種情況或環境,他永遠可以選擇要用負面或正面的方式回應。

瑞基告訴我們,他幾乎都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因為他相信自己人生中的各種可能性。
他不想使壞,因為他知道生命中有許多好事在等著。
瑞基有一段話深得我心:「你永遠無法改變過去,但你能改變未來。」

我把瑞基的話聽進去了。
他感動了我們所有人,也在我心中撒下一顆種子,讓我想成為演說家。
這個謙卑的人在短短幾分鐘內,就可以對一大群躁動不安的孩子產生正面影響,我非常喜歡這樣的事。
然後我想到他搭飛機繞著地球跑,到處跟人演講,這也很酷
──他給人帶來希望,然後還有收入耶!

那天放學時,我心想:「或許有一天我也能像瑞基一樣,有個好故事可以跟人分享。」

我想告訴你,或許你現在尚未找出一條路,不過,你沒看見不代表它不存在。
請抱持信心,你的生命故事還有待開展,而我知道那肯定會是不可思議的精采篇章。

本資料來自海峽對岸某論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皇甫東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