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厚黑學—李宗吾】厚黑叢話

undefined

民國十六年,我將歷年作品彙刊一冊,名曰《宗吾臆談》,內容計:

(1)厚黑學;

(2)我對於聖人之懷疑;

(3)心理與力學;

(4)考試制之商榷;

(5)解決社會問題之我見。

十七年,我把「解決社會問題之我見」擴大為一單行本,題曰《社會問題之商榷》。
第六章有云:「我討論這個問題,自有我的根據地,並未依傍孫中山,乃所得結果,中山已先我而言之,真理所在,我也不敢強自立異。於是把我研究所得,作為闡發孫中山學說之資料」,云云。
此書流傳至南京,石青陽與劉公潛見之,曾電致四川省政府劉主席自乾,叫我入京研究黨義,我因事未去。
本年我到重慶,伍君心言對我說:「你著的《社會問題之商榷》,曾揭登南京《民生報》,許多人說你對於孫中山學說,有獨到之見。你可再整理一下,發表出來,大家討論。」
我因把原作再加整理,名曰《改革中國之我見》。

《社會問題之商榷》理論多而辦法少,我認為現在所需要者,是辦法,不是理論,乃將原書大加刪除,注重辦法。
原書偏於經濟方面,乃再加入政治和外交,基於經濟之組織,生出政治之組織,基於經濟政治之方式,生出外交之方式。
換言之,即是由民生而民權,而民族,三者聯為一貫,三民主義就成為整個的東西了。
書成拿到省黨部,請胡素民,顏伯通二君批評。
二君道:「此書精神上,對於三民主義完全吻合,但辦法上,有許多地方,孫中山未曾這樣說,如果發表出來,恐淺見者流生出誤會,你可以不必發表。」
我因把原稿收藏起,我是發明厚黑學的人,還是回頭轉來講我的厚黑學,因此才寫《厚黑叢話》。

我生平揭的標幟,是「思想獨立」四字。
因為思想獨立,就覺得一部二十四史和四書五經,與宋元明清學案,無在不是破綻。
《厚黑學》一文,是揭穿一部二十四史的黑幕;《我對於聖人之懷疑》一文,是揭穿一部宋元明清學案的黑幕。
馬克思的思想,是建築在唯物史觀上;我的思想,可說是建築在厚黑史觀上。

我的思想,既以厚黑史觀為基礎,則對於人性不能不這樣的觀察,對於人性既這樣觀察,則改革經濟,政治,外交等等,不能不有這樣的辦法。
今之研究三民主義者,是置身三民主義之中,一字一句研究。
我是把中國的四書五經,二十四史和宋元明清學案,與夫外國的……斯密士,達爾文,盧梭,克魯泡特金,孟德斯鳩,等等,一齊掃蕩了,另辟蹊徑,獨立研究,結果與三民主義精神相合,成了殊途同歸,由此可以證明孫中山學說是合真理的。

孫中山嘗說:「主義不能變更,政策可因時勢而變更。」
主義者精神也,政策者辦法也,我們只求精神上與三民主義相合,至於辦法上,大家可提些出來,公開討論……。
辦法生於理論,我的理論,以厚黑史觀為基礎,故從厚黑學講起來。

此次所寫《厚黑叢話》,是把我舊日作品和新近的感想糅合寫之。
我最近還做有一本《中國學術之趨勢》,曾拿與友人舒君實,官夢蘭二君看,二君都說可以發表,我也把他拆散寫入,將所有作品冶為一爐,以見思想之一貫。中間許多說法,已越出厚黑學範圍,而仍名之為《厚黑叢話》者,因種種說法,都是從厚黑學生出來,猶之樹上的枝葉花果,是從樹幹生出來,題以厚黑二字,示不忘。

我這《厚黑叢話》,從二十四年八月一日起,逐日在成都《華西日報》發表,每日寫一兩段,每兩個月合刊一冊,請閱者賜教。
舊著《宗吾臆談》和《社會問題之商榷》,我送有兩本在成都圖書館,讀者可便中取閱。
有不合處,一經指出,即當遵照修改。

中華民國二十四年十月十八日,李宗吾於成都。

本資料來自海峽對岸某論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本文來自簡體字PDF轉WORD,簡體字再轉繁體字,所以有很多錯別字,應該是之前繕打人員未校對,所造成的紕漏。小編已更正部分錯別字,大家一起來挑錯。

arrow
arrow

    皇甫東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