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前要培養的66種思維】智慧的選擇

一個智慧的選擇勝過千萬個打拼。

天道酬勤,這是上天對勤奮努力的人的厚愛與褒賞。
上天是公平的,你失去了一些總會用另外一些東西補償你;你得到了一些,也會從你身上拿走一些東西。

但是,我們必須要說的是,成功僅靠勤奮是遠遠不夠的,勤不一定能補拙,有時候一個智慧的選擇勝過千萬個忙碌的打拼。
如果把千萬個打拼比作勤奮的話,那麼一個智慧的選擇就是你的方向、目標和位置。
再也沒有什麼比方向、目標和位置更重要的了!
勤奮沒有錯,但一定要用在正確的道路上,弄清楚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選擇自己的方向,只有這樣你才有可能成功。
如果盲目地勤奮,結果往往會竹籃打水一場空。

古代有一個屠夫,殺豬的技術非常好,方圓百里的人都願意找他殺豬。

同村的一個秀才看不起屠夫,說他是蠻夷之人,有本事就去屠龍。

屠夫聽了秀才的戲言,覺得很有道理,想自己如果這一輩子都和豬打交道太沒有出息了。
為了使自己更有出息,也想殺殺秀才的傲氣,屠夫決心學會屠龍技術,做一個偉大的屠龍人而不是殺豬人

屠夫為了自己的理想勤學苦練屠龍技術,天天練夜夜練,十年過去了,所有的屠龍技術和屠龍知識都學會了,屠夫決定去屠龍了。

又十年過去了,屠夫走遍天下也沒有找到一條龍來實現他的屠龍之夢。

屠夫再一次遇到秀才時,秀才已經是本地的知府大人了。
屠夫向秀才訴說這十年來的遭遇。秀才又一次嘲笑他說:「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龍,世上流傳的所有關於龍和屠龍的知識也只不過是廢紙一堆。你天生就是殺豬的命!」

屠夫這時候才幡然悔悟,可是時過境遷,為時已晚。

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收穫。
幸好在我們經歷了無數次失敗的時候,還有這樣一句話安慰我們。
於是我們又滿懷信心地投入到下一次努力之中,準備迎接下一次的失敗。
屢戰屢敗,屢敗屢戰。
總有一天我們會成功的,因為我們一直在努力。

上面的屠夫已經夠勤奮了,結果呢,等待他的還是失敗。
為什麼會失敗?
因為他選擇了一條不屬於自己的道路,一條錯誤的道路,在這樣的道路上勤奮又有何用呢?
想像一下,如果這位屠夫堅守自己的職業,殺一輩子的豬又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呢?
也許早就腰纏萬貫,兒孫滿堂了。

如果說成功是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天分換來的,那麼這百分之一的天才就與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一樣重要。
如果你缺乏百分之一的天分,那麼即使你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也無法成功。
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可以靠勤奮獲得,而百分之一的天分是永遠無法靠勤奮獲得的。

勤奮的另一種說法是堅持,堅持就是勝利。
我們信以為真,於是什麼事做了就做了,一做到底,什麼事錯了就錯了,一錯到底。

確實有堅持就是勝利的例子,而且很多,但也有南轅北轍的故事,一個人駕著車子朝與自己的目的地相反的方向跑,越跑越遠,越跑越遠。

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多少珍貴的東西,我們的青春、我們的健康、我們的智慧、我們的財富,我們沒有理由盲目揮霍。
我們要學會靈活變通的態度,我們要懂得放棄,放棄也是一種明智的選擇。
如果你一定要堅持,請你一定要找准目標,否則堅持往往換來失敗。

一條在水裡游泳的魚,偶爾看見一隻在天空中飛翔的鳥,心生羡慕,它想:「要是我也能夠飛翔多好啊!」

於是這條魚開始整日整夜地模仿飛鳥在天空中飛翔的姿式,企圖有一天能沖出水面,飛上藍天。
它的同伴勸阻它:「你別白費力氣了,魚就永遠學不會飛翔。」

這條魚對同伴的勸阻很生氣:「你是嫉妒我以後能夠飛翔吧?你等著瞧吧,只要我堅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夠學會飛翔的本領!」

於是這條魚繼續勤學苦練飛翔的本領,繼續做著飛翔的美夢。
就這樣它做了一輩子飛翔夢,卻始終沒有學會飛翔,直到被漁夫打撈上網的那一刻,它也仍然沒有想明白:「我勤學苦練一輩子飛鳥飛翔的姿式,可我為什麼就是不能飛翔呢?假如我能飛翔該多好,那樣我就不會被這該死的漁網網住了。」

所有的心血與汗水付諸東流,於是我們抱怨上天不公,我們一直在努力,可為什麼成功的不是我們呢?
因為我們只知道勤奮,除了勤奮還是勤奮,所以我們始終不能成功。

那麼,現在,你就要問一下你自己了:我現在到底在幹什麼?
我現在所做的能夠為自己帶來什麼?
我喜歡目前的處境並願意堅持下去嗎?
如果不喜歡,那麼你想做什麼?
你希望做的又能給你帶來什麼?
只有把這些問題弄清楚了,你才可能成功。

總之,一定要選擇走正確的路,在你自己的路上勤奮!
記住這句話吧,一個智慧的選擇勝過千萬個忙碌的打拼。

本資料來自海峽對岸某論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皇甫東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