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0個故事教你做人】涸轍之魚

undefined

戰國時期有一個名叫莊周的人,是一個很有名的思想家、政治家,由於他在全國的範圍內廣泛推廣儒道,所以得到很多人的尊敬,人們都稱呼他為莊子。

但是莊子家境貧寒,幾乎是吃了上頓沒下頓。這天,家裡又揭不開鍋了,老婆在床邊唉聲嘆氣,孩子餓得哇哇大哭。於是他只好外出去借糧食,希望能夠緩解一下目前的困境。

他漫無目的地在街上走着,不知不覺地來到了監河侯府。由於工作的原因,莊子以前和監河侯有過交往,算起來還是老朋友,於是就登門拜訪。只見府內糧食滿倉,牛羊滿圈,莊子滿心以為他借點糧食的請求老朋友會毫不猶豫地答應。監河侯知道他的來意以後就對他說:「好的,等我收到老百姓的租稅,就借給你三百兩銀子,行嗎?」

莊子聽了知道這是藉口推辭,不想借給他糧食,就氣憤地說:「我昨天到這兒來,在路上聽到叫喊的聲音,四處張望,發現在於涸的車轍裡躺着一條鯽魚。我就問它:『鯽魚,你為什麼到這兒來的?』鯽魚答道:『我從東海來,快乾死了,請你給我一升或一斗的水救救命吧!』我說:『好的,我就去遊說吳、越兩國國君,引西江的水來迎接你,行嗎?』鯽魚非常氣憤地說:「我因為離開了水裡正常的生活,才孤零零地躺在這裡,只要你給我一升半斗的水也就活命了。你說引西江的水來迎接我,謝謝你的好意,但是你如果那樣做的話,還不如早些到賣乾魚的攤子上去找我吧!」

修身養性:遠水解不了近渴,口惠而實不至的許諾還是等於沒有。

本資料來自海峽對岸某論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皇甫東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