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個故事教你做人】人生哲學

undefined

有一位知名的哲學家,天生一股特殊的文人氣質,不知迷死了多少女人。[

某天,一個女子來敲他的門,對他說:「讓我作你的妻子吧!錯過我,你將再也找不到比我更愛你的女人了!」

哲學家雖然也很中意她,但仍回答說:「讓我考慮考慮!」
事後,哲學家用他一貫研究學問的精神,將結婚和不結婚的好壞所在,分別條列下來,才發現:好壞均等,真不知該如何抉擇。
於是,他陷入長期的苦惱之中,無論他又找出了什麼新的理由,都只是徒增選擇的困難。

最後,他得出一個結論——人若在面臨抉擇而無法取捨的時候,應該選擇自己尚未經驗過的那一個。
不結婚的處境他是清楚的,但結婚會是怎樣的情況,他還不知道。
因此,他決定和那個女人結婚。

哲學家來到她的家中,對女人的父親說:「您的女兒呢?請告訴她,我考慮清楚了,我決定娶她為妻!」
「你來晚了十年,我女兒現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母親了。」女人的父親冷漠回答。

哲學家聽了,整個人幾乎崩潰,他萬萬沒有想到,向來引以為傲的哲學頭腦,最後竟換來是一場悔恨。

此後二年,哲學家抑鬱成疾,臨終前,他將自己所有的著作丟人火堆,只留下一段對人生的批註——「如果將人生一分為二,前半段人生哲學是『不猶豫』,後半段人生哲學是『不後悔』。」

修身養性:每個人的一生之中,多多少少都做過一些後悔事。如何能夠避免,有時最好的方法就是三思而後行,但有時更需要當機立斷,快刀斬亂麻——人生因為三思而計較太多,衡量得失,權衡利弊,這樣一來就會錯過,追之莫及。

本資料來自海峽對岸某論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皇甫東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